年薪近千萬,23歲淘寶女主播有時想逃離這一切

23歲年入近千萬,擁有開掛人生的她有時卻想逃離這一切, 我隻是一個小姑娘,目的是為瞭養活自己,現在感覺壓力有點大。


12月,淘寶達人“淘佈斯”榜單公佈,榜單在圈內引起瞭不小的波瀾。年紀最小的23歲主播小僑Jofay(以下簡稱小僑)排名第四位。“現在直播的時候,有不少粉絲會問關於收入的事。”小僑隻能尷尬得微笑,“不知道怎麼去接這個話題,繼續尬聊。”



?







(直播中的小僑)



直播間的臺前幕後







年入近千萬、準備成立工作室,白富美……這些身份標簽對於小僑來說,僅僅是鏡頭下的她。鏡頭之外,小僑感受到更多的卻是艱辛。“現在做淘寶直播很累,跟以前做淘女郎拍照片相比,拍照簡直像在旅遊。”




台中家電行



“各位寶寶們,大傢早上好。……”早上10點鐘,小僑準時開起直播。在直播開起的那一瞬間,兩個專業的補光燈同時亮起,小僑瞬間進入直播時狀態。







“這是必須具備的一種職業素養,不管開播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心情不好,都必須拿出最好的狀態,讓粉絲感到愉悅。”小僑說道。











?(小僑正在跟粉絲介紹衣服)







小僑的直播間有一塊白色的木板,上面寫著:小僑身高163cm,體重80斤。透過手機淘寶直播來看,直播間被搭建成瞭一個簡單的休息試衣場所。白色的背景板上掛著一個麋鹿的雕像,沙發上躺著卡通的小狗抱枕,小僑在鏡頭前正在向粉絲介紹每件衣服的成分、成色與穿搭技巧。







在小僑講解完一件衣服後,站在旁邊的助理瑩瑩會迅速的遞上另外一件衣服。運營負責人珍珍則盯著臺式電腦的大屏,看著後臺的數據變化及時提出意見。“羽絨服怎麼還沒發貨?下單後要多久才能到?”對於粉絲提出的這些問題,小僑除瞭在直播間回答外,另一邊,助理周周正在客廳的桌子上與粉絲溝通解決。



?







(屋裡到處堆滿瞭衣架與衣服)







在小僑的住處,100多平方的房間分為上下兩層,一層是工作區,二層是休息區。一層房間裡堆滿瞭商傢寄過來的衣服、鞋子、化妝品的樣品,隻留下一條30cm寬小道。用於打包快遞和人員進出。







“我們吃住都在一起,基本上每天都在屋裡。”在休息的間隙,周周對電商在線記者表示,“因為工作太忙,大傢平時也沒時間出去逛街、找男朋友。”她們的日常生活節奏,除瞭在直播期間不斷與粉絲互動之外,每天下播後還要準備第二天的衣服以及和商傢溝通產品的優惠力度等,粉絲所下的訂單也要及時追蹤。







“商傢寄過來的衣服,標簽還不能剪去,因為還要寄回去。”小僑強調,她在跟商傢溝通的時候,一定要求商傢要寄大樣過來,這樣才最真實。在商品的選擇上,小僑也有一套選擇標準,“我播的產品都親自檢驗,做到心中有底,這樣才敢跟粉絲介紹。”







有時為瞭能幫粉絲拿到更優惠的價格,小僑在產品的折扣優惠力度上經常與商傢吵起來。“每次砍價都要砍到吵架,商傢都叫我‘砍價王’。”小僑笑著說道,可能是因為太愛粉絲瞭,不能讓粉絲在她的直播間吃虧。







做淘寶直播前的掙紮







從淘女郎到開淘寶店鋪、淘寶主播,一路兜兜轉轉,在經過各種嘗試之後,小僑決定把淘寶直播當作事業來做。其實,在2017年2月份,小僑才算真正接觸淘寶直播。這時的淘寶直播開始已經快一周年瞭。“第一年沒有趕上,但是我告訴自己不要緊,第二年還有機會,就看自己能不能抓住這個機遇。”







2016年下半年,做瞭五年淘女郎的小僑開始思考自身的未來發展方向。“能一直做淘女郎嗎?以後如果不能做瞭,該怎麼轉型?”在忙碌的一天過後,小僑經常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當看到身邊的朋友開起瞭網店,小僑也動起瞭心思。她說服瞭閨蜜,兩人一起合夥開網店。“當時想著做瞭這麼多年的淘女郎,手上積累瞭一批商傢,貨源也不需要擔心。”

台中家電批發商

?







(下播後的小僑在整理衣服)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我們往往隻看到別人成功時的榮耀,卻自動忽略瞭背後的努力與艱辛。在網店初期,小僑白天忙著拍照,晚上則回去運營店鋪與處理訂單,“發寶貝上圖片、整理衣服寄快遞,都是一個人來做。”小僑說道,當時房子還很小,隻有40㎡,屋子裡堆滿瞭衣服,整個人忙的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瞭。







雖然投入瞭如此大的精力,但店鋪的起色並不大。回憶起那段時間的工作狀態,她說道:“當時額頭起瞭很多痘痘,皮膚也變差瞭,拍照的工作也丟下瞭,就是什麼事也沒有做好。”







這個階段可以說是水逆的半年,是堅持下去還是放棄?那時候,小僑都不知道哪天有什麼突發事件,變成最後一根稻草,然後她的小店就徹底玩完瞭。去年年底,淘系的規則變動,小僑索性關閉瞭店鋪。







“當時,看到瞭有些人通過淘寶直播賺到瞭錢。我就想這也許可行,是個路子,就開始去嘗試。”小僑說道,原本以為以前合作過的商傢會支持,但效果並不是很理想。“因為之前沒有做過直播,商傢的第一反應就是拒絕。”但她並沒有氣餒,決定一傢一傢的去溝通。





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富士通冷氣|台中富士通冷氣批發

小僑剛剛開始直播的時候,數據非常慘淡。經過一番思考,小僑決定從自身會搭配衣服的技巧作為突破口。“一件T恤我可以搭配出不同的風格,這就是我的優勢。”剛開始沒有助理,小僑就身兼數職。







很快,小僑就憑借專業的穿搭技巧和大大咧咧的性格圈瞭一批粉絲。隨著粉絲越來越多,商傢開始主動找到她合作。“在最艱難的日子裡,我熬過來,撐過去瞭。”說這句話的時候,小僑臉上滿是自信的笑容,青春洋溢。







10個月漲粉100萬的秘密







從10萬粉絲到120萬粉絲,小僑隻用瞭不到十個月,平均每月長粉10w。負責粉絲維護的周周對記者說:“很多粉絲在後臺留言說小僑比較真實,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小僑的媽媽而圈粉。”







“我是一個大大咧咧的人,直播的時候也是有啥說啥,對有的衣服還要挑毛病。”小僑說,在直播間經常有粉絲問她衣服的質量,“衣服是否會起球、紮人,手感如何等等,我都會如實相告。”







小僑把她的粉絲稱為“僑蜜”,“我希望能和粉絲像閨蜜一樣互相分享,不僅僅是穿衣打扮,包括生活工作上的事情都會一起分享。”小僑說,現在經常會跟粉絲們說些生活上的趣事,比如傢裡裝修、考試緊張,這樣的感覺很好。







從粉絲的標簽來看,很大一部分群體是寶媽、孕婦,“她們有些是媽媽的粉絲。”在小僑剛做直播的時候,身在義烏的媽媽不放心小僑一個人,決定陪女兒一起創業。小僑的媽媽說:“當時我來的時候,就小僑一個人,進門一看地上堆滿瞭衣服,生活也不規律,實在太苦瞭,我決定留下來專職照顧她。”



?







(到飯點瞭,直播吃飯)







現在,小僑的媽媽偶爾也會串場出現在直播間。在吃飯的時候,會直播吃飯,跟大傢分享做法。“粉絲漸漸養成瞭習慣,到中午飯點的時候彈幕上會出現‘該吃飯瞭’的字幕。”







小僑直播的時間一般從上午10點至下午四點。晚上流量大,看直播的人群更多,為什麼不選擇在晚上直播?小僑在這裡耍瞭個小心機,她說道,“晚上的流量雖然大,但是大主播多,競爭力強。現在我的粉絲習慣已經養成白天看直播瞭,就不需要在晚上開瞭。”







“我覺得粉絲愛看我直播有三點原因,一是直接與真實;二是傢庭的氛圍;三是穿搭技巧。”小僑若有所思的總結道。







從最開始的艱難期到如今的爆發,小僑感覺還是跟做夢一樣,以前沒有想到能做成這樣。“粉絲都誇媽媽漂亮,媽媽也比之前更加自信。”小僑說道,有一次跟一位即將進入手術室的孕婦連麥,直播間的人一起鼓勵她。“這種感覺挺好,這樣才有傢庭的氛圍。”



?



直播做久瞭,職業病也就有瞭。“因為一直在說話,聲音都變瞭大嗓門。”小僑說道,下播之後的她往往不太說話。“偶爾性情不好的時候,會兇媽媽,也感謝她的包容。”







有時候,小僑也會害怕。“主要是害怕解決不瞭粉絲的售後問題,因為粉絲是在我這裡買的,我要對粉絲負責。”小僑說道,因為商傢沒有及時把粉絲的快遞發出去,罵瞭商傢好幾次。“沒辦法,這邊罵完商傢,那邊還要跟粉絲道歉。有時候為瞭回饋粉絲,我也會免費幫商傢播產品,讓粉絲拿到更多的優惠。”







在對金錢敏感的社會,收入更能捕捉人的眼球。“大傢都被主播們的收入吸引,但是背後的辛苦卻不知道。” 小僑說道,有時候回復粉絲信息都要回復到半夜,還要跟助理一起處理售後工作。“雖然累,但是也要盡力做好,反饋更好的產品給粉絲。”







眼下,經過近兩年的發展,行業也變得越來越熱鬧,越來越多的人在湧入。當然,也有一部分人群仍在觀望,隻不過,在你觀望的時候,有人已經借此機會完成瞭蛻變。







編輯丨俞咧唯










arrow
arrow

    iuu688aa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